WEN_7287

產是一件多麼讓人期待又害怕的事情,小雅的預產期是4/24(日)!!

表定的40週孕期已經到了,小寶卻遲遲沒有想出來的跡象...這也讓小雅開始擔心了!

就在這時,晚間22:00...小雅已經有開始站不穩,須要躺下來休息(肚子悶悶的感覺)

說規律也不太有規律,20-30分鐘就會有這種悶痛感!

這種現象持續至23:00,似乎有時間被壓縮的感覺了...痛的頻率慢慢增高!

時間約15~20分鐘就會須要忍受一次,此時才比較確定為陣痛,而不是假性陣痛!

 

趁著小雅在痛的時候趕緊翻了一下HelloKitty新手媽咪懷孕育兒全書!

HelloKitty新手媽咪懷孕育兒全書

這本書有提到產兆有三:落紅/破水/陣痛 ,每位產婦產兆順序不一!

看到這邊,心想應該差不多了,已經落紅又持續陣痛(>30mins)應該

已經符合可以去醫院待產的標準!

結果就趕快拿起手機,撥打新竹國泰婦產科24hr服務專線...

劈哩啪啦說了一堆,簡單一句就是 "頭一胎可以等到陣痛3-4分鐘再過去醫院"!

心裡也沒多想就掛了電話,趕緊告訴小雅...還需要多多忍耐!!

此時已經來到了12:30左右,本來一直都有在計時的阿賢...

(實在太睏了,先偷偷咪一下!)

 

等到小雅叫醒我之後,已經凌晨03:20左右,陣痛的時間也大概來到了10-15分鐘!

 

因為小雅疼痛難耐,開始懷疑護士小姐所謂的 陣痛週期3-4分鐘時,再來醫院待產??

所謂的3-4分鐘痛一次是什麼意思?

因為,小雅的狀況是10-15分鐘痛一次,一次大概痛2-3分鐘!

而後,進階為6-7分鐘痛一次,一次大概為2-3分鐘!

這樣也就等於肚子不悶痛&腰桿不酸的時間約為3分鐘左右

所以,再度打電話去國泰,再次確認...這次問的較為詳細!!

所謂的3-4分鐘痛一次,此陣痛頻率持續達30分鐘是指:『

每次陣痛時間為開始時間,下次開始陣痛時間為結束時間,此時間週期為陣痛週期!

如果是3-4分鐘痛一次,就可以來醫院待產了!』

 

不過,痛到6-7分鐘就痛一次,一次長達2分鐘...小雅的媽媽就說趕快去醫院待產!

不然換家醫院生也可以(謎:小雅的媽比較建議離家近的『為恭醫院』)!!

所以,我隨即就拿著待產包,隨身證件往車上丟,在到房間陪小雅走到車上!

直接前往新竹國泰醫院!

 

到醫院婦產科之後,因為才05:30左右...

護理站沒有人,等到出現一位護士才趕緊向前詢問關於住院待產的事項,

護士說:『需經過產房護士檢查後,才得以住院待產』

進入待產區的護士詢問之下才知道,黃醫師有特地預留催生的床位.

而我們打電話詢問時,卻忘記有催生這回事...害小雅在家裡痛的哀哀叫!

之後就是辦理一些住院手續以及同意書還有住院期間檢查流程說明.

 

第一次子宮頸開口檢查:兩指!!

護士小姐為小雅吊點滴,給氧氣導管以及綁上胎兒心跳感測器還有子宮收縮感測器!

此時,大概2-3分鐘子宮就收縮一次,算是良好的收縮!

但是尚未開到五指,所以叮嚀小雅收縮時,千萬不可以用力(怕真正需要用力時已經沒力了)

因為這樣痛下來,其實只差沒在床上打滾而已,小雅數次在我耳邊說『我已經撐不住了,幫我去問一下可以打無痛分娩了嗎??

*小雅一直強調『腰痠』,腰感覺快要斷掉了!所以才會想要打無痛!!


隨即趕緊跑到護理站前詢問關於無痛分娩的療程,護士也很快的連絡麻醉科!

大約5-10分鐘,醫生及護士進去進行無痛分娩麻醉手術...大概3分鐘左右就OK了!

等到我進去產房看到小雅的時候,讓我非常錯愕及震驚!!

因為她居然可以笑了,而且恢復到一般正常作息...哇,無痛分娩真的可以這麼神奇阿!

無痛打完,腰一整個就非常輕鬆,完全不酸!悶痛感也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下~

不過據小雅口述,打完無痛之後並不是如字面上的意思完全不會痛!(其實麻醉科醫生也有再三提醒過)

 

疼痛程度等級區分(1->10級)         

10-無法言語的痛 昏倒休克... 05-非常痛 腳扭傷又站起來
09-極端無法忍受的痛 癌症的痛 04-很痛 腳踢到大石頭
08-徹底的痛 生產陣痛
03-明顯痛 抽血打針
07-非常強烈的痛 無法做事 02-輕微痛 指甲捏你的皮膚
06-強烈痛 嚴重背痛
01-非常輕微的痛 蚊子叮咬

 

施打前後大概是8級迅速降為3級!

真的如Baby Home 媽咪分享的 『開半指就打無痛,感覺真的像到天堂

 

打了無痛之後,阿賢終於有時間拿出相機來記錄這值得紀念的一刻!!

WEN_7050

除了心跳有點低之外,其餘指數皆為正常!!

這中間實習護士還一度認為儀器有問題,另外再請資深護士來重新檢測!

加上直接手量脈搏(用手錶計時),才確認真的是心跳過低,請示過醫生後,確認需要施打藥物(點滴)增進心跳!!


WEN_7080

<增進子宮收縮藥物>

 WEN_7082

  <胎兒心跳,子宮收縮感測>

 

 

時間大概到下午13:00已經開到五指,護士告知開始準備用力生產!!

(*這邊也就是第一產程的結束,從23:00~13:00真是漫長阿!!)

 

所謂『用力』不是單單肚子用力就可以喔!

而是要 

配合子宮收縮(肚皮會越來越緊)的時間點;深呼吸之後,憋氣肚子用力10秒,再慢慢用嘴巴吐氣!(持續兩個循環)

要把握這個原則,這樣產程中才不會浪費太多無謂的氣力,媽咪也輕鬆許多!

但是,小雅意志力沒有這麼堅定,加上無痛分娩麻醉的效果...

可以說是幾乎感覺不到子宮收縮的時間點,此時護士告訴我...可以將手放在小雅的肚皮上,當肚皮越來越緊就是子宮開始在收縮狀態!

此時再幫太太讀秒,這樣就可以知道該用力的時間點...避免不必要的勞累.

 

打從1330到1600都是第二產程,用力的時間...想想看還真是漫長阿!!

如果沒有把握用力的時間點,其實很容易就會放棄不想用力了.

因為打無痛分娩,其實根本也不太痛...也就會更拉長分娩的時程.


1600之後,護士終於說:『可以進產房了,我跟醫生都會幫你,但是等一下

也要像現在一樣用力喔!!』接著小雅就進入產房,我換好隔離衣(綠色那種),

網帽,口罩,藍白拖就等護士通知進入產房!!

大概等個五分鐘,護士就來通知了,我也隨即拎著相機包直奔產房!!

 

第三產程大概十多分鐘就結束了,其實真的也不會拖太久,除了分娩還要縫合傷口!

在產房大概也待了30分鐘左右,接下來就是小寶一系列的照片囉!!

這邊已經清理過大部分的血漬,出生的第二秒,小寶也有哇哇大哭...

WEN_7088WEN_7092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<抽吸口中異物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<給氧>           

WEN_7093WEN_7100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<擦拭局部血漬> <開始用眼看世界>

WEN_7105WEN_7107

           <來抱抱喔>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<腳丫特寫>        

WEN_7112WEN_7119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<拔拔真讚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<處理背部胎脂>           

WEN_7125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<蓋腳印>


接著就是媽媽與寶寶的第一次親密接觸,在此之前確認寶寶四肢完整性


WEN_7129
WEN_7130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<右腳五隻腳趾頭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<右手五隻手指頭>

WEN_7131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<左手五隻手指頭>

*左腳我沒拍到,暈倒!!(上面腳丫特寫就是左腳啦)

 

 

媽咪與小寶

WEN_7133

護士將氧氣移除,拍照比較好看!

WEN_7135

小寶眼睛大特寫(嘴巴超嘟,超像彥彤小時候)

WEN_7142

 

 

第一天入夜真的是可以用手忙腳亂來形容,加上剛生產完超級疲憊!

還有母乳親餵及媽媽術後傷口的衛生清潔,繁複的步驟讓我更是忙得不可開交!

所以,小雅餵奶時我都趕快躺下補眠,不然真的好睏好睏!!

 

第二天,叔叔與嬸嬸幫我們準備了超級豐盛的早餐!

讓我們真的有在飯店度假的感覺,真的大大的幸福!

WEN_7171WEN_7177

WEN_7222

*米食:蓮子排骨地瓜糙米粥

這則是小雅的媽媽幫我們準備的月子餐,超棒!!

WEN_7266

 

接著就是小寶一系列的可愛照片囉!!

窗簾拉開,小寶的皮膚一整個粉嫩粉嫩!!

WEN_7164

窗簾拉上,一整個黃疸上身...(哈哈,不過出院時真的黃疸指數過高,留院察看)

WEN_7252WEN_7238

 

WEN_7249WEN_7284

 

小雅幫阿賢拍攝的窗邊逆光照!!

WEN_7272WEN_7287

結語:生產的過程真的是十分慌張,還好有護士在旁叮嚀與引導,

       讓我們第一次生產可以順利的分娩成功!

       雖然到最後小寶仍應黃疸指數過高而留院察看,但也是過兩天

       就可以回來拍寫真集了阿...()

       在此也感謝新竹國泰婦產科護士細心的照護,雖然實習護士不太

       會處理突發狀況,但這應該也讓她學習不少經驗(加油)

       最後仍感謝主治醫生:黃瑛悌,小雅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分娩

       完畢,都是黃醫生的精湛接生技術!

       也謝謝關心我們的朋友,有你們的關心讓我們更加感覺到溫暖^^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產 新竹 國泰 文賢 雅惠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